无标题文档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轨通信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数控技术
应用电子专业(物联网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介绍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需求而开设的急需专业,我院是浙江省第一批,宁波市第一所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是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单位。本专业是我院重点发展专业,也是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一、就业方向

     宁波是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智能制造离不开机器人产业,也必将促进机器人产业的迅猛发展,宁波是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就业的首选之地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知识,能够从事机器人系统或自动生产线安装、调试、操作、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改、维修维护工作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1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系统集成

    2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销售企业(主要代理公司),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维护

    3面向非标自动化设备研发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设计、研发、运行维护和系统集成。 

二、课程设置

为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学生,学院对应设计了以下关键课程。

(1) 工业机器人三维建模

此课程在于帮助学生提高空间想象力和设计思维,提升学生兴趣,为从事机械设计工作打基础。

 

 

工业机器人三维建模

2)电气控制与电气绘图

 

电气控制与电气绘图

通过此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电气控制、电气元件和电气绘图技能。

 

3PLC应用技术

 

PLC编程

 

触摸屏技术

PLC技术是设备控制的核心技术,包含PLC编程、触摸屏技术、变频技术、模拟量过程控制、网络通信等。

 

4)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此课目的是培养工业机器人专业最基础的技能,使学生掌握机器人的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应用和编程。

5)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

此课为工业机器人复杂编程,帮助学生掌握工业机器人编程技能,让学生更具岗位竞争力。

6)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

 

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

此课为包含机器人、视觉、焊接、打磨、仓储单元等的综合应用课程,使学生掌握一些先进的、智能的工业产品及应用。

7)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此课为自动生产线的综合应用,使学生了解工业应用常用技术和技能。

三、实践能力

学生经过3年的专业学习,会掌握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拥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竞赛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竞赛

 

 

RobeMaster机甲大师竞赛

 

参与设备研发

 

参与教学设备制作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四、师资队伍

教师是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推手。此专业共有专业教师8位,其中博士及博士后学位的教师3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37.5%,双师能力教师占87.5%。企业服务型教师占50%以上,参与大学生技能竞赛指导教师占60%以上,知识渊博,企业工作经验丰富、技能水平优质。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