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轨通信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数控技术
应用电子专业(物联网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专业介绍->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方向

专业介绍

从乘客组织、售票、设备操作、接发列车、到列车指挥、应急处置,地铁车站内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工作的?是站务员、值班员和值班站长各个岗位协同完成的。城市地铁为市民带来了安全、快捷和熟悉的交通方式,助力浙江大城市蓬勃发展。此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与宁波地铁、温州市和台州市域铁路开展订单合作,与杭州地铁紧密校企合作,就业前景乐观。

 

 

课程设置

在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专业学习的三年内,学生将在任选课的平台上提高艺术和文化修养,在专业基础课平台上夯实专业基础,在专业课平台上学习到地铁站务岗位的核心技能。

专业基础课

城市轨道交通概论

专业课

轨道交通行车组织

旅客心理学

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

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

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

电工电子技术

轨道交通票务管理 

应用数学

客运英语

专业课

地铁车站机电设备

值班站长实务

客运沟通礼仪及实训

毕业设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方向))  

电工考工实训

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及实训

值班员实务

顶岗实习(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方向))

实验实训室

为打造学生在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学院投资600多万元购置了地铁行车沙盘等最新设备,并配有1000多平米的实验实训场地。

实践能力

在学生经过三年严格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后,会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

师资队伍

学院为学生配备了各有专长的师资阵容,5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2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4人。同时学校又从校企合作单位聘请了具有丰富现场经验的企业外聘教师5人,长期承担教学任务。这种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培养出来的学生到了岗位上,很快就能上手,展露才华。

课余生活

在机械电子创协协会学生将有与985大学学生同台竞技并最终登顶的机会,学生可以参加丰富的社团展示才干,可以参加各类学科及技能竞赛展现风采。

 

 

 

优秀校友

陈嘉俊,宁波宁海人,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2017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爱好广泛,曾获“校园十佳歌手”荣誉称号。参加工作后,虚心学习,努力拼搏, 获得2018年 “岗位大练兵规章知识竞赛一等奖”,2019年11月 曾参加2019年中华技能大赛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荣获“个人二等奖”,“团体第六名”荣誉,现为温州幸福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站长。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内从事接发列车、乘客组织和引导、售检票设备操作、列车运行指挥、票务结算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毕业生可以由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到区域站长逐步晋升。毕业5年内的校友中,年薪9万的占90%, 10万以上则有10%。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版权所有 ©2011